​Animal for COVID-19

建立實驗小鼠模式用於檢測阻斷SARS-CoV-2/hACE2入侵肺臟細胞、導致細胞傷害之藥物開發的效能

2020年COVID-19大流行以來,造成超過四千萬人感染,超過一百二十萬人死亡。已知新型冠狀病毒(SARS-CoV-2)是透過人類第二型血管收縮素轉換酶(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2, ACE2)進入肺臟細胞,進而引發炎症反應及肺組織傷害,此再度引起科學家重視ACE2的生理功能,而實驗小鼠模式的建立,可大幅加速此相關研究的進行。本實驗室早已建立ACE2 knockout (KO)小鼠,並已經由美國Jackson Laboratory引進hACE2基因轉殖小鼠(K18-hACE2 mice),因此有豐富資源進行本研究計畫。本計畫研究規劃如下:

  1. 建立mACE2 KO、hACE2 TG及hACE2 TG/mACE2 KO等三種C57BL/6J實驗小鼠,用於探討與hACE2關聯性之肺損傷及其治療策略。
  2. 建構一基因重組Lentivirus,用於表現SARS-CoV-2 spike protein S1 (a.a. 1-681),此可作為探討SARS-CoV-2的pseudovirus (Lenti-S1;可於BSL2實驗室操作)。Lenti-S1可用於感染HEK293T細胞與實驗小鼠,用於表現生產病毒S1蛋白質,並檢測此pseudovirus之in vivo感染率。
  3. 利用支氣管酸滴入方式,引起小鼠急性肺損傷之方式,建立實驗模式(acid aspiration–induced acute lung injury) (Patel et al., 2012),用於探討在Lenti-S1狀況下,ACE2與急性肺損傷修復之關聯性。
  4. 利用最新NanoBiT技術,建構一套可以在實驗動物使用的蛋白質-蛋白質交互作用的檢測系統,此用於快速、即時、精準檢測S1與hACE2接合效率。本系統可以用於檢測阻斷病毒經由hACE2感染細胞之新開發藥物的功效,包括分子藥物、soluble ACE2或S1、ACE2抗體。